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護理之家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護理之家 ( 鼎燊整合行銷建置服務 )
 
台灣網暑期出遊團
 
關於我們  服務說明  線上刊登   站內搜尋  回到首頁  

照顧家庭面臨困境,誰能解套?
 
 
 

身為心理師,長期幫家庭照顧者做心理諮商,眼見大家為著長期照顧政策議論紛紛時,有必要分享自己所見所聞的現實狀況讓大家知悉,希望台灣人在討論景氣不好之餘,更要重視自己的老年照顧問題,而不是等到時間到了才去面對現實困境,就是整體社會環境並沒有準備好要面臨高齡家庭,以及種種長期照顧政策制度裡的缺乏與限制,結果最後又得被迫回到家庭裡找照顧者,把一切當做家務事來解決,造成了照顧家庭裡一曲曲的悲歌。

(1)案例一: 如果沒有錢,行孝道就會變成「不得不」的選擇

長相甜美、個性溫和並且擔任學校職員的三十多歲個案,原本有滿意的生活,並計劃和男友步入禮堂,但案母突然重病不起需長期臥床,個案原生家庭中雖然有四位小孩,但三位是哥哥,個案排行最小且是唯一女性,哥哥們兩手一攤表示不會照顧媽媽,而且也沒有錢將媽媽送安養院或請外勞協助照顧,要求身為妹妹的個案應該要回家照顧媽媽。

個案一方面心疼媽媽生病;另一方面認為媽媽以前很疼愛她、很辛苦養大她,她現在應該是報恩的時候了,所以個案辭去了她的工作,並和男友分手,返家全心照顧媽媽,十幾年來只靠哥哥們拿回家的一些錢維生,最後媽媽往生時個案已經快要50歲了。

個案說現在的她沒有任何積蓄;她想要交男朋友應該也不會有人要她了;她想要去工作但年紀大又沒有任何專長,對於未來她感到茫然、恐懼。

 (2)案例二:如果給別人照顧沒有比較好,那自己照顧就自然會成為唯一的選擇

40歲未婚女性個案辭去工作在家照顧中風的父親,家中尚有兩個哥哥與一位妹妹。個案之所以成為照顧者,是因為看見父親住在安養院時並沒有得到積極的照顧,父親中風後不能動的肢體進步得很慢,個案認為身為子女不應該對此狀況坐視不管,而且其他兄弟姊妹已經結婚不方便照顧,所以自告奮勇把父親接回家照顧,果如她所預期:在她積極的每日督促教導父親進行復健後,父親的確有很大的進步,因此她認為選擇在家照顧是對的。

後來她認識長期照顧系統,開始申請居家服務分擔她的照顧壓力,可是因為她沒有收入,需要申請照顧者津貼(每個月僅數千元)補貼生活費,一旦申請照顧者津貼就無法申請居家服務(每個月90個小時),只剩下每年168小時的居家喘息時數可以申請,所以個案幾乎是每天24小時和父親綁在一起。

但當我問個案,有在使用一年168小時的居家喘息時數嗎?個案竟然回答說她不喜歡申請,因為申請需要提前一個月提出,而且最後還不一定找得到居服員可以配合,就算找得到,也很難信任。

因為她曾遇過居服員不理會她的叮嚀,照顧父親竟沒有讓他喝水,還有遇過居服員不願配合幫忙照顧工作,一直說這些都不是他的工作內容……,個案覺得她的經濟已經很拮据了,如果要花錢找一位只能提供這樣服務品質的居服員,倒不如把錢省下來自己照顧比較好。

可是長期沒有得到足夠喘息與支持的個案,心理健康狀況每下愈況,怨嘆自己就快要得憂鬱症了。

(3)案例三:企業不支持員工照顧家中病人,員工離職淪為卡奴

快要五50歲的中高階經理人,原本獨自一人搭配一外勞照顧中風的先生,因為常需要臨時請假跑醫院處理先生的急診事宜而被公司盯上,數次遭到「關切」。

她認為自己已經為公司拋棄家裡賣命20年,也曾為公司賺進大把鈔票,結果當她陷入家庭困境分身乏術時,公司竟然無法體恤她的困境,對她冷言冷語刁難她的請假,因此對公司心灰意冷,傷心地辭去了工作,無業在家獨自一人專職照顧,以微薄的積蓄和幾張信用卡照顧中風的先生,每張信用卡每個月都只有能力繳最低金額,生活壓力大到每晚都失眠。

政府應以具體行動改善長期照顧體系裡的種種缺失

從以上案例不難理解為何現在台灣的主要照顧者有四分之一都是家人,90萬有長期照護需求的家庭裡卻只有3萬多人使用長期照顧體系裡的居家、日間照顧、家庭托顧。

這些家庭照顧者在如此困難的環境體制下,不但沒拋下自己老病的家人,反而長期付出如此大的犧牲去照顧老病的家人直到最後,我們的政府真的不應該只是一味把預算有限當作藉口,政府應該當家庭照顧者背後最大的支持後盾,以具體的行動改善長期照顧體系裡的種種缺失,讓家庭照顧者不再覺得照顧工作只是家務事,她是孤單一人面對的。

<本文作者:呂依真/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心理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北投門診心理師>

關於【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關於我們 服務說明 線上刊登 回到首頁
 
銀髮族養護中心主題網   TWK台灣網際網路   版權所有 鼎燊整合行銷    執行團隊    ( 02 ) 2961-8198   

目前在線人數